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 李生寿:大漠为家担使命 孤独相伴铸警魂

20-01-07 14:48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强励耘

【专题】2019年“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庄严承诺。从警22年,李生寿与戈壁大漠共朝暮,书写了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

  2001年,李生寿来到敦煌雅丹建立公安派出所,当时的雅丹,百里之内没有一户人家,不长一根野草,没有一滴水源,环境艰苦超乎想象。

  “早上一睁眼,身上一层沙。锅碗随风去,帐篷开了花”,苦中作乐的李生寿写下这首诗。为了解决吃住的问题,李生寿带着民警开挖了一个窑洞。

  当初不过四十平米的窑洞,经过多年拓展,如今已经有260多平米,成为集办公住宿于一体的大漠窑洞派出所。

  伴随着雅丹旅游的兴盛,派出所的工作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茫茫戈壁,充满了未知的凶险,有一次,一名徒步探险的游客在雅丹走失,李生寿带领民警救援找寻。夏日的雅丹,地表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上,民警的皮鞋鞋底被烫掉,他们就裹上衣服,经过三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迷失的游客。

  2013年,公安部、省公安厅决定在雅丹建立公安检查站。六年来,李生寿带领民警共检查出入罗布泊车辆3万多台次,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抓获公安部通缉在逃人员1名。

  坚守戈壁22年,李生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群众誉为“沙海灯塔”。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