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 敦煌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 研究 弘扬”的“敦煌样本”

20-01-07 14:48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强励耘

【专题】2019年“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

  今天的《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我们来认识,75年,他们无畏坚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我国文物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精心管理的典范”的 敦煌研究院 。

  为保护人类文化瑰宝莫高窟,敦煌研究院始终坚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经过艰苦探索和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路子。

  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先后出版了各类学术专著5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800余篇,整窟临摹复制洞窟15个,单幅壁画临摹2000多幅、彩塑50多身;创办的敦煌学期刊《敦煌研究》,入选第二、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第三任院长樊锦诗历时十年领衔编著的《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于2017年获得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自1979年莫高窟正式对外以来,敦煌研究院在保护好的前提下,不断探索面向公众的更完善的开放服务,建立了“总量控制、线上预约、数字展示、实体洞窟”的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有效缓解了莫高窟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

  “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国家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一级博物馆。 甘肃台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