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中国甘肃网

  民勤县城西南郊3.5公里处的三雷镇三陶村,瑞安堡坐落于此。烈阳下,一座土黄色的煌煌城堡静立,高耸的外墙,蜂窝状的垛口,集民宅和防御工事为一体,融实用性和艺术性于一身,是西北河西走廊民居建筑的代表作。

  瑞安堡俗称“王团堡子”,建于民国二十七(1938)年,拱劵形大门上方镌刻着“瑞安堡”三个大字。

  四合院平面布局以院为特征,房屋沿中轴线对称布置,表现为前中后院式,呈二进院、三进院、四进院等,通常以二进院较为普遍。整个建筑以“生土”为主,注重生态,防风隔沙,冬天保暖,夏天隔热。  

  瑞安堡的建筑布局比较别致,大门居中,中轴线对称,三进院由位于中轴线上的三道大门迭次而入,呈前中后院式。第一道大门置于庄堡前外墙的中轴线上,呈拱券形,高约10.8米,宽9.2米,条石镶基,大城砖砌筑,门扇木制,外包铁面,密施铁铆钉。大门内外眉背各有砖雕横额一幅,外镌“瑞安堡”,内刻“瑞安堡落成赠言”。   

  瑞安堡堡身坐北向南,长92.25米,宽54.6米,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堡内有大小建筑140余间,整体布局中蕴含着“一品当朝”“凤凰单展翅”的讲究。

  瑞安堡的横式前院为“一”字,中院及左右后院为“品”字,堡门、南北文武角楼、前后内院正好是“当”字,“朝”字建筑较隐匿,只有“日,月”小院一目了然。南北墙一高一矮,称做“凤凰单展翅”,寓意展美姿而不飞走。 

  进入堡门是前院,沿堡门中轴线有一条长的甬道将前院和中院分为东西两部分。前院面阔约50米,进深约26米,紧靠堡墙于门道两侧建平顶式土木结构房屋约30余间,西面为草料房、磨坊、马厩,饲养下人住房和一条通往堡墙的斜坡马道,东面为护院卫兵、车夫和长工住房。沿甬道经过前院通往中院需要穿过第二道大门,第二道大门的彩绘、木雕极为精细。中院较浅,面阔约50米,进深约13米,由二门东西厢房和左右倒坐围成一回廊式小四合院。  

  后院是家庭的主要活动场所。中院、后院以中轴线上的第三道大门相隔,将外人挡在门禁之外。

  第三道门略小,门额镌有“琅嬛福地”四字,起两脊,前为歇山顶,后为盝顶,盝顶上做一天井,两侧有耳门通入后院,后院由建筑在中轴线上的五间卷棚式房屋分为东西两院,中间由过厅将东西两院贯通。东院正堂为家祠,东厢房为主人的五间卧室。西院建筑与东院建筑平面结构一样,但房屋的进深与开间略小,西院三间正堂为佛堂,五间西厢房为书房和私塾用房,倒座为晚辈住房,建筑形式与东院如出一辙,回廊环绕、古朴典雅。西边月字形小院横跨中后两院,前面布置有仆人厨房,中间布置有主人炊事厨房,后边布置平房五间,为丫鬟住房。 

  绣楼内有一架木梯,低头猫腰往上攀爬到第三层由此向北直接通往堡墙之上的逍遥宫。逍遥宫位于庄堡中轴线末端的堡墙上,三面绕廊单檐歇山顶式半亭,与前堡门楼遥相呼应。堡墙之上除门楼、逍遥宫外,堡墙上还建有文楼、武楼、望月亭、瞭望楼、巡房、跑马道、女墙等等。  

  建于堡墙东南角的文楼和东北角的武楼左右呼应。

  堡墙全长300米,高12米,顶宽2.5米,底宽7米,墙上设跑马道,墙外缘设高2.2米,厚0.5米的女墙,巡房和女墙上遍布射击孔,是主要的防御设施,射击孔设计巧妙,两孔为一组,里大外小,中间隔开,外面的敌人很难击中内部的人。 

  而西北角、东北角建瞭望楼下的巡房,楼上的哨台军事防御的功能更实际一点,尤其是在哨台的外挑部分设有砸孔,遇到外袭,会从砸孔掷下砖石阻击来犯。  

  参观了瑞安堡院内的建筑群精美的细节,再攀爬到城墙上了解各种复杂的军事防御设施,令人惊叹不已。在瑞安堡了解到旧时生活百态,让人大呼过瘾,中国古典建筑的诸多意蕴自然也了然于心。  

  土夯式外墙、拱券形大门、墙恒式门楼、土木结构的房屋光屋顶形式,就变出了诸多手法,比如歇山、硬山、卷棚、平顶、盏顶、攒尖,让你叹为观止。    

  我们看到的瑞安堡建筑群南北中轴对称布置,群体组合显得封闭独立,很有官衙的气派。

  瑞安堡高大封闭的墙体在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如何通风、采光、心理压迫等一系列矛盾。于是,聪明的建筑师便设计了在这高墙之内开出了徽派建筑特有的“天井”,作为采光、通风的换气口,也暗含着聚水为财的风水讲究。 

  在瑞安堡的客厅置长条桌、大方桌配太师椅,壁柜肃立,墙面悬挂各种书画;而厢房扑入眼底的是河西人家常见的砖砌大通炕,炕铺羊毛毡、绣花毯,炕桌偎依炕心。炕偏头蹲两头翘的炕床子,码放鲜艳的绸缎被褥。墙上悬挂玻璃镜框,图案多为花鸟人物。窗棂设计有奇思,棂孔交织,图案巧出,很有南方大户人家常见的窗孔风格。在伙房、库房、摆放展柜,皆米坛、面柜、油罐、小斗、升子、撒子、老式杆秤、铜锅、石盐窝、木蒜窝、风箱等生活用具。农具房、马厩置摆耧、老式犁及犁地穿的皮鞋、毛靴、照明使的马灯、油灯、赶马车的响鞭等。  

  这些老物件早已从我们生活视线中消失了,在瑞安堡看到这么多的实物,重温旧时生活百态,令人感慨系之。

  夕阳下的瑞安堡的屋宇一半浸润在强光里,一半却已坠入了暮霭的幽暗。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摄影:正雨 文字:沈文刚 图片编辑:张筱楠 任磊 

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