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喜迎国庆丨兰州临夏路街道深化拓展党建联盟共驻共建融合发展

20-09-30 22: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街道党建联盟总体情况

  临夏路街道位于兰州市城关区西南部,地处兰州市的商贸中心—西关什字,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总人口52978人,其中流动人口13589人。街道下设7个社区党组织,有3个党委、4个党总支部,22个党支部,党员902人。近年来,为更好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街道党工委在省、市、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兴街、服务立街”为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习、发展、服务、和谐”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启“1145”工程,以红色引擎为牵引,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民生服务、文化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四项工作为抓手,实现辖区党组织间“党建共建、事务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模式。

  今年,街道与黄委会黑河流域管理局、新华社甘肃分社、兰大二院、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甘肃省军区兰州第六干休所、兰州市道路水路运输服务中心、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兰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兰州市水土保持工作站、兰州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兰州市中川上水绿化管理处、兰州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所、十九中教育集团、中山路小学、上沟小学等80家单位签订了《基层党建契约化共建协议书》。

  街道党建联盟主要工作及措施

  深化拓展“1145工程”,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街道党工委以红色引擎为牵引,以“党建联盟”为载体,有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邀请各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商议辖区发展。今年已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单位的党建引领作用,街道在6个卡口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7个防控党员先锋岗。5月街道贯彻实施“整街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联合党建联盟单位举办“示范创建行动—抗击疫情剪纸作品展暨厅堂悬挂家训、培育文明家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宣传活动”,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等10多家在甘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省军区滨河路干休所开展建党99周年“不忘初心.理想永存”慰问演出活动,与辖区50余家联盟单位开展了“不忘初心铭党恩?牢记使命跟党走”登山比赛,在国庆节前夕举办了“党建引领·共驻共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文艺演出。

  推动“三社联动”项目,助力社区服务创新提质。在各社区开展“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积极协调整合辖区“党建联盟”资源,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强化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实现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双提升”。街道引进一些初具规模的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活动,甘肃促进会在社区老年大学开设摄影、书法、声乐等特色课程,兰州乐康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国画、旱地冰球等课程,社区家长学校开展“言传不如身教·亲子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街道同党建联盟单位兰大二院合作开展健康大讲堂、义诊等活动,受益群众达到1万余人。

  优化民生服务,开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以康乐荣养医养托健中心为依托,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桥门全科团队为班底,聘请城关区名中医、兰大二院相关科室专家进行指导,使辖区有医养需求的老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医养结合、康复照料、居家养老为一体的衣、食、住、行、乐、医、健、学等优质、便捷的服务。街道被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确定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

  下一步,临夏路街道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一是严把标准,提升水平。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统筹规划、分类施策,聚焦重点领域抓提升,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引领,织密网络。实现“党建联盟”辖区全覆盖,凝聚各党组织的点,搭建各党组织与街道社区的线,织密各党组织之间的网,融合出党建新拓扑结构,实现辖区商圈党建和楼宇党建新模式。三是深化治理,聚焦发力。以项目化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抓手,引导辖区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广泛参与基层治理、为民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工作。四是长远布局,激活整体。在“党建联盟”的基础上,针对没有党组织的行业单位、团体和协会,组建“志愿服务联盟”,实现法人单位全覆盖,并进一步将党建触角向小区、楼院和居民自治组织延伸,形成基层治理全民参与的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长假期间保障快递正常运转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长假期间保障快递正常运转
  • 天水武山好菜线下直供兰州 这个实体店欢迎来逛 天水武山好菜线下直供兰州 这个实体店欢迎来逛
  • 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敦煌站收官(组图) 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敦煌站收官(组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举办“学贺信、迎国庆”联谊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举办“学贺信、迎国庆”联谊活动
  • 长假出行咋保障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做出如下部署 长假出行咋保障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做出如下部署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党外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会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党外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会
  • 助力普法宣传 《民法典》公益讲座走进西北书城 助力普法宣传 《民法典》公益讲座走进西北书城
  • 预告!《唱响新时代》栏目走进清水录制内容将于10月1日在CCTV-3 (综艺频道)首播 预告!《唱响新时代》栏目走进清水录制内容将于10月1日在CCTV-3 (综艺频道)首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长假期间保障快递正
2   天水武山好菜线下直供兰州 这个实体店
3   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敦煌站收官
4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举办
5   双节长假 兰州这些交管业务窗口不打烊
6   长假出行咋保障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做出
7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党外干部进修班学
8   助力普法宣传 《民法典》公益讲座走进
9   预告!《唱响新时代》栏目走进清水录制
10   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监督投诉渠道公
11   兰州石化正式接卸长庆油田上古液化气轻
12   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接受
13   陇桂川渝新“环西部火车游”贯通海丝陆
14   【网络中国节·中秋】玩转“双节” 共赴
15   以光盘之名 向浪费说不——“dou是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