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成果显著(视频)

20-10-19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10月15日,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如期举行。经过一天的进程,论坛就“十四五”期间甘肃发展的若干问题达成了五个方面的共识。同时,论坛收到论文107篇。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是甘肃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关键时期,编制一个有一定前瞻性、又切实可行的“十四五”规划,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论坛上,与会参事及专家学者以“大循环、大制造、大生态、大创新、大开放谋划甘肃‘十四五’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讨论,就“十四五”期间甘肃发展的若干问题达成了五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科学把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战略机遇,有效整合“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机遇,持续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内循环格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积极抢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产业布局调整与市场重塑的发展机遇,敢于突破束缚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用产业布局调整的政策机遇推进市场重塑,在市场重塑的进程中开拓产业布局优化的广阔空间,充分释放我省的后发潜力与发展空间。

  二是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部署,结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提升,实现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牢牢扭住扩大内需的战略方向,不断活跃消费氛围、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形式、激发消费潜能,持续推进消费动能的有效释放,形成供给端与消费端的良性互动。

  三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加强长线谋划和前瞻布局,着力实施重大带动性生态工程,进一步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贯彻生态优良、生产低碳、生活宜居三个导向,突出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经济转型三大任务,做好水的涵养、土的保持、沙的减少三篇文章,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四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科技创新同金融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着力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创新主体不活跃、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人才不适应、创新载体不够多等突出问题,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持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五是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稳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好开放平台和产业基地,加强同沿线省份和国家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在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上迈出实质步伐,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充分利用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助力乡
2   陇南徽县:“直播+电商”助力青岛消费
3   2020年陇南市油橄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
4   图解|回眸“十三五” 甘肃省养老服务实
5   陇南宕昌阿坞镇:“民事直说”听真话解
6   陇南西和:微电影《拨云见日》首映
7   康县:冬播小麦正当时
8   武都:智慧警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
9   漳县:畅通农村“毛细血管”助力乡村振
10   武都:减税降费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11   临泽:全力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12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13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14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15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