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视频)

20-11-11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生态扶贫因兼具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职能而备受专注,11月10日,“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聚焦甘肃省生态扶贫最新进展,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甘肃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

  甘肃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表示,林草局作为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与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生态环境厅、畜牧兽医局四个成员单位共同承担全省生态扶贫工作,认真履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职责,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融合推进,精心组织实施生态扶贫重点项目,立足在一个战场打赢打好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推进生态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宋尚有说,自2016年以来,甘肃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在总投资中倾斜安排75个贫困县273.16亿元,占总投资的84.64%;倾斜安排“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投资153.83亿元,占总投资的47.7%;倾斜安排未脱贫的8个深度贫困县投资40.43亿元,占总投资的12.53%。

天然林管护

  在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可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甘肃地处西北,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耦合,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是全省重要的基础性、底线性任务。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各单位协同发力,在水土保持、农田改良、美丽乡村、林果经济、生态补偿等方面真抓实干,促进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向共赢。

  甘南州当周草原

  退牧护林享补偿

  来自甘肃省林草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生态护林员选聘人数达到66339名,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元,管护林草资源总面积达到4500多万亩。生态护林员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守护绿水青山和摆脱贫困之间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通过甘肃省积极争取,资金由启动伊始的1.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28亿元,实现了“五连增”,全省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7.13亿元,带动29.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而在退耕还林方面,2016年以来,国家累计下达甘肃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530.92万亩,共落实项目资金82.96亿元。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项目方面,目前,甘肃省公益林面积7936.5万亩。2016年以来,共落实补偿补助资金33.8亿元。

  甘肃省畜牧兽医局统计显示,在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项目方面,甘肃省落实草原禁牧面积1亿亩、草畜平衡面积1.43亿亩,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项目资金55.13亿元。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覆盖全部牧区,惠及320万户、1200多万农牧民。这些生态补偿措施综合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共享美好生态。

  秦安县桃花盛开

  椒香果甜生态好

  天水市秦安县是甘肃省林草局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县,甘肃省林草局发挥行业优势,结合秦安县适宜种植水蜜桃、花椒等林果的有利条件,帮助做大做强林果产业,目前,秦安县林果种植面积超过90万亩,年产值33亿多元,其中蜜桃栽植面积10.25万亩,位列全国第五,年产值4.64亿元,带动3684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17元。

  秦安县发展林果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只是林草产业助推生态扶贫的一个缩影,甘肃省着力推进特色经济林果、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木本油料、森林旅游、沙产业、草产业等林草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理念逐渐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效益凸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户数由2012年1.08万户5.91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23.82万户83.5万人,分别增长21.06倍和13.12倍。

  退耕还林水土保持

  田好粮丰助脱贫

  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项目资金61.24亿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省级立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206个,建设规模101.69万亩,新增耕地6.86万亩。在藏粮于地、防治水土流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土保持助增收

  甘肃省水利厅自2016年以来,安排项目资金23.6亿元,治理与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733平方公里。其中,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10.97亿元,新修梯田85万亩。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3.18亿元,治理与控制水土流失面积676平方公里。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6.82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91.56平方公里。落实项目资金2.63亿元安排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任务268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导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就地获取劳动报酬,提高群众收入,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干净整洁家乡美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自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5.38亿元,支持农村生态扶贫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全省重点工作,累计完成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582个,超额完成国家下达2500个的目标任务。经过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使贫困村垃圾得到及时清运、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饮水安全得到保障,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白银大坪花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护“兰州蓝”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护“兰州蓝”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
2   海报|筑牢生态屏障!甘肃交出亮眼“绿色
3   图解|冬季防火防哪里?一图带你知晓
4   《红都瑞金》诗二首
5   凉州,汉朝开疆拓土的风水宝地(下)
6   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7   全国文明城市|致敬!兰州创建人,你们
8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9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10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11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12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3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14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15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