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打好最后收官战 来看甘肃脱贫攻坚成绩单(视频)

20-11-1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宇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年。11月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委副书记孙伟介绍甘肃脱贫攻坚情况并答记者问。

  甘肃是中国西北一个省份,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和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的陆路通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得到巨大改善。

  从2013年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累计减贫550万人,75个贫困县中有67个已经摘帽,7262个贫困村中已经有6867个退出了贫困序列。

  过去三年,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0.2%、10.3%、11.8%,都明显高于农村居民的普遍增速,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又明显地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唐仁健表示,“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达标

  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已动态消除,贫困县乡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空白点”全面补上、87.36万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总体上历史性地消除了农村饮水不安全现象、着力补上产业薄弱的最大短板,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逐步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超过一半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

  集中力量攻克最难的贫困堡垒

  过去三年,“两州一县”以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累计减贫161.34万人。3720个深度贫困村3346个脱贫退出。49.9万建档立卡户已搬进新居,10.3万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构建各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天津、青岛、福州、厦门四市,2017年以来累计援助财政资金85.25亿元,实时协作项目4400余个,帮助引进企业投资41.27亿元、带动20.79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接纳3.2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先后投入资金14.56亿元、协调引进项目1007个,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到2494家,帮扶贫困村5346个

  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改善

  村组道路硬化里程6.55万公里、占比达到48%,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已全部通硬化路和客车,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行政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超过99%,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25个,很多贫困村都发展起了旅游产业,既守住了生态环境底线,又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甘肃的脱贫攻坚工作是百般艰难的,也是鲜活生动的,取得的成就从地方层面充分反映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向贫困宣战的宏伟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有信心、有把握打好最后的收官战役,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百合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建成(图) 兰州百合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建成(图)
  • 甘州:时鲜果蔬供市忙 甘州:时鲜果蔬供市忙
  •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立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样落实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立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样落实光盘行动
  • 唱响丝路颂歌 150万网友悦赏舞剧《彩虹之路》 唱响丝路颂歌 150万网友悦赏舞剧《彩虹之路》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软实力”锤炼“硬作风”——天祝县公
2   兰州百合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建成(
3   金塔:近郊农业添动力 冬日大棚蔬菜鲜
4   会宁:民心路为全面小康架起腾飞之翼
5   山丹: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鼓起群众“钱
6   甘州靖安乡:集镇“整容”成功 颜值爆表
7   临泽:通堵点补断点 “百日攻坚” 再发
8   崇信:红牛产业奏响富民强县新乐章
9   瓜州:“以草促畜”打通种养殖产业“致
10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1   临泽蓼泉镇:设施农业稳发展 温室蔬菜
12   甘州党寨镇:设施蔬菜管护忙 产业丰收
13   山丹:优化营商环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
14   临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增强科技创新
15   肃南: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