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上名人说甘肃】视频|鹯阴古渡的歌

21-01-08 12:55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张兰琴

【专题】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主题全媒体宣传活动

  【开栏语】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14个系列,多类型产品,全媒体平台,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为“十四五”开好局鼓与呼。   

  即日起,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随制、随报、随评、随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相关平台精彩呈现,择优上推央视、央广;中国甘肃网、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同步发布;今日头条、微博、快手、Zaker、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及有关中央媒体端、网同步发布、持续推广。     

  欢迎您参与,期待您关注!详情查看﹥﹥﹥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鹯[zhān]阴古渡的歌》词作者刘珺,白银市平川区人,中央电视台知名记者,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中国新闻奖等。此次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康辉配音,李阳制作,平川区文旅局提供视频素材,表达了在外游子对故乡的深切思念及无限热爱之情。

  鸇阴古渡的歌

  刘珺

  奔腾的黄河水

  一路向北

  歌唱着几千年的苍凉

  鸇阴古渡上

  曾经的商旅马嘶鸣

  留下阵阵的驼铃声响

  祁连山的女神

  汇集了雨雪的能量

  浇灌着黄湾我美丽的故乡

  枣花儿开了

  大枣儿红了

  秋梨儿飘香

  东西两岸一片金黄

  炊烟儿袅袅

  轮渡披着月光

  勤劳的人啊

  就生活在这个土地上

  东去中原

  西行河西走廊

  北武当山上的钟声悠悠

  道不尽旅人的沧桑

  几千年啊

  又是一个千年

  鸇阴古渡

  历经了无数岁月的风霜

  渡口岁月风蚀的痕迹

  老人们口中的传说

  历史长河中

  它就是最动人的歌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是一种人生;“凭栏处,潇潇雨歇”是一种人生;“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一种人生;来鹯阴古渡,听汉唐丝路,古道西风走天涯也是一种人生。

   “鹯阴”一词,最早见于《后汉书·西羌传》:“赵冲复追叛羌到建威鹯阴河”。鹯阴古渡位于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黄湾景区,自秦汉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军事和商旅要津,也是丝绸之路东段北线的重要渡口,岁月沧桑,千古巨变,它始终在历史长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至今仍肩负着输运客货的重任,是黄湾景区北武当通往小黄湾古村落的唯一水上通道。

   黄河至此呈一道美丽的曲线环绕山前,入红山峡口北流而去,千山万壑环抱簇拥,若大海奔涌,又似群龙遨游,气势雄浑,四望空阔。悠久的人文历史资源,厚重的文化底蕴,钟灵毓秀的自然景观,为我们展示出了一个引人入胜、耳目一新的大美黄湾景区。闲暇之时,不凡停下脚步,来感受千年古渡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感受大自然无忧无虑的魅力,感受另一种人生。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平川文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