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上有名(四十六)丨泾川大云寺 三现佛舍利之地

22-03-03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泾川大云寺位于西王母文化发源地、陕甘宁交通枢纽—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 现在其遗址建有大云寺博物馆。1964年,大云寺隋唐两代修筑的佛塔地宫遗址出土一具半米见方的石函,函盖是覆斗形,刻有“大周泾州大云寺舍利之函总一十四粒”16字。函身四周均刻有铭文,函内盛有4寸见方的铜匣,铜匣内是一长方体银椁,银椁内才是金棺,金棺内盛一很小的球形细颈琉璃瓶,内含白色晶体14粒,即“舍利子”。

  1971年9月, 郭沫若先生亲自鉴定了大云寺佛祖舍利和金棺银椁,被评定为国宝级文物。泾川大云寺地宫比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整整早发现了23年,是三次发现佛舍利的地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