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说高考】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22-06-06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编者按

  高考,是一场突破自我的较量。考前半个月,如何复习、怎样起居、如何饮食?整个迎考过程中,考生需要妥善处理好那些重点环节?近期,中国甘肃网将陆续专访中学名师、医生推出2022年高考栏目《说高考》系列报道。

  当高考进入倒计时,在最后的迎考冲刺阶段,怎样复习最有效?如何缓解“考前综合征”?怎么将最佳状态保持到最后?有哪些考场答题技巧?记者邀请到兰州第五十一中学的名师,为考生送上备考锦囊。

   语文老师 李勇

  复习最重要的是心态,高考的黑马往往是那些心态比较稳定的人,要睡得着、吃得进、看得下。李勇老师建议,在冲刺阶段,同学们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读集(读试卷、错题)上面,对照自己薄弱的语文知识点再过一遍。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主观题要注重规范答题,不同的题型得分点由哪些组成?找到得分点之后要做具体地解说、说明工作,要分点作答。“很多同学想到了得分点的角度,但是往往不做具体地解说,导致失分严重。”

   数学老师 魏春兰

  最后一周,应该回归课本,把整个高中所学的基本知识点过一遍,理清整个高中数学知识框架,特别是常考、重点考查的知识点,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其次,翻看错题本、笔记本,重视自己常犯的典型错误。最后,每天要做几道数学题,保持手感很重要,切忌做太难或者太容易的题,最好做中档题。

  “对于没有把握的选择题,可以采取排除法、特殊值法、答案代入法等特殊技巧得到答案,切忌小题大做。对于解答题,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最好先在草稿纸上做好预算,书写要做到:有始有终(始,就是大题一来要写“解”或者“证明”,终,就是最后一定要写结果);有条有理(每个结论要有依据,不要有跳跃式推导);有板有眼(突出得分点,答题布局合理,使阅卷者看上去一目了然)。”魏春兰说。

    英语老师 刘莺

  考前倒计时,刘老师建议,学生可以每天坚持听一套听力,保持英语语感。其次,是对于基础知识点的记忆,特别要注意熟词生义、词的一些固定搭配、不规则动词表、名词单复数的变化、词形的变化等。优秀范文的背诵和仿写,建议学生在这段时间跟以往一样,阅读一些英语报刊杂志文章,不一定非要去写,可以看一看,读一读。“要调整作息时间,由于英语是下午进行考试,同学们要适应下午英语高考的考试状态,英语题目可以放在下午做。”刘莺说。

   文综 孙文科

  高考政治题多以社会热点为背景来命题,因此适当了解热点问题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能用所学知识分析热点材料。确定热点一般的原则是:能在教材的核心考点、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国内外重大热点这三方面中找到交集。

  “在平时的练习中,要多使用标准语言结构,即知识点+少量带材料的阐述,不必在某一点上过多着墨,要注意发散思维。”孙文科说。

  “分析整理自己的试题、试卷,特别是要仔细理解和分析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总结自己的错误原因,研究命题的方向、设问的方法、常见的设计逻辑思维。再一次辩思选择题中的关键信息、隐性条件;明确综合题中设问关键,揭示知识关联,提升自己的解题技法。通过不断的反思演示自己对情景地理解,关键信息的提取能力,关键词语的表达能力,情景与图形的转换能力,自己现场的生成能力。从而把自己曾经的潜力转化为高考的能力。”关于地理科目孙文科说。

  由于历史考的是学科知识,不是教材知识,因此构筑一个贯通的历史认识很重要,只要学生按照通史去理解,掌握所有历史的来龙去脉,考试问题应该不大。

  “不必盲目去猜哪个题目会考,哪个是热点,高考是不回避热点的,学生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回顾历年高考做错过的真题,研究为什么做错了,再将它梳理巩固,有针对性地去复习。”

   理综 刘存贤

  回归课本能够对物理知识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层次地理解。把基础分拿到手是第一要务,在考前要多看基础题和平时练习中的错题。以做基础题目带动整个物理基本概念地复习,既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给自己信心,又可以加深对基本概念的印象,给临场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奠定基础。

  “适量练习、保持活力。每天坚持适量练习,特别是重点和热点题型,防止思想退化和惰化,保持思维的灵活和流畅。特别是做综合卷时要限时完成,否则容易形成拖拉作风,临场时缺少思维激情,造成时间失控,发挥不出应有水平。”

  在这段时间,要多查缺补漏,对于经常出错的地方,多问多看,做题不宜太过量,只要每天做好合理安排,找到做题的感觉就好。

  “同学们如果想做题的话,尽量要带有总结性的观点去做,比如选择题历年高考常考哪个类型,这段时间把这种类型的题目拿出来做一做;实验题的话,不要去刷重题,可以把常考的类型题目进行适当练习,那么在高考时,碰到同类型的题目,不会有紧张感。”

  “对于化学试卷的答题顺序,还是要以同学们平时养成的答题顺序为主,不宜花太多的时间在选择题上,以免耽误做大题的时间。大题的话,化学选修题会比必修题更容易一点,比较推荐这道题先做。”

  在生物学科中,选择题所占的分值比例很大,选择题主要考查的是课本基础知识,建议同学们,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回归课本和错题,不建议大家多做题目。

  其次,生物选修题主要考查一些记忆性的知识,分值相对来说更容易拿到,如果同学们之前选修题做得不是特别好的话,这时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整理一些选修题,多看书,背诵常规的考点,加深对于选修知识的运用。

  “对于大题的话,不管是难还是容易,基本上都会有一些相对简单的内容,如果一道题非常难,建议先将能够得分的基础题做完,有时间再去完成后面一些比较花时间、思维性比较强的题目,如果没有时间,要舍得放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