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甘肃要闻

【短视频】研究发现:现代黄河水系形成于125万年前

22-09-08 08:57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赵志富

  经过多年努力,兰州大学 地貌演化与新生代环境研究团队近期研究发现,现代黄河水系于125万年前开始形成。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权威期刊《科学通报》(英文版)。

  现代黄河,以“几”字弯的形成和贯通三门峡东流入海为标志。长期以来,学界对现代黄河水系的形成时代,有着15万年前、不晚于120万年、约500万年前等不同的观点,对其形成原因也有不同认识。兰州大学地貌演化与新生代环境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利用系统的沉积学、古地磁定年、物源分析等多种技术方法,得出研究结果,证明现代黄河水系应于125万年前开始形成。

  黄河是世界第六大河、中国第二大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据了解,这一研究结果明确了现代黄河水系的形成时代,也为研究青藏高原的隆升,全球气候的变化,黄河形成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提供了重要参考。

  甘肃台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