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甘肃要闻

【短视频】石羊河(上):守护“生态河” 打造“幸福河”

22-09-21 08:31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赵志富

  石羊河,是甘肃省第三大内陆河流,流域覆盖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是流域内218万人民的生命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昔日水草丰美的“民勤绿洲”露出了“第二个罗布泊”的端倪。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指出,“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甘肃拉开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大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节水的样板之路。

  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由8条河流汇集而成,全长约300公里,全水系自东而西,汇集于民勤县境内的青土湖。蔡旗断面是石羊河流域水利工程的重要节点,也是石羊河进入民勤地表径流的唯一通道。在蔡旗水文站,监测员朱副荣每天都要监测水位、上传数据,简单而枯燥的操作,关系着整个民勤县的用水安全。

  2004年,蔡旗断面发生了有水文记载以来的首次断流。2007年12月,总投资达47.49亿元的《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复实施。其中,重点是关闭机井压减农田配水面积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障生态流量。

  另一方面,武威市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3万亩,推广膜下滴管、垄膜沟灌、垄作沟灌等高效农业节水技术252万亩,农业配水比重下降到了64.8%,节水效果逐步显现。

  在这场石羊河流域的保卫战中,武威市前后关闭农业灌溉机井3318眼,压减农田灌溉配水面积66.3万亩,累计改建干支渠道1085公里,配套田间节水面积234万亩,安装地下水智能化计量设施1.64万套。《规划》确定的蔡旗断面过水量、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两大约束性目标和北部湖区出现旱区湿地的生态治理目标分别提前8年、6年实现。

  红崖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也是民勤县唯一的水利调蓄工程,2010年,红崖山水库首次向青土湖注入生态水量1290万立方米,之后连续11年向青土湖输入至少3000万立方米的生态用水。

  青土湖是石羊河的尾闾湖, 2010年开始,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周边出现3平方公里的水面,今年水域面积扩大到2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历经十多年艰苦治理,2020年,石羊河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首批、甘肃唯一入选河流。

  记者手记:蔡旗断面、红崖山水库、青土湖、黄案滩自流井,像石羊河下游的一颗颗明珠,见证了石羊河的变迁,也见证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成效。走进新时代,石羊河流域治理将围绕上游祁连山水源涵养保护、中游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下游水生态治理、外流域调水补给的思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的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构建国家西部生态屏障区和高效节水示范样板区、生态农业及循环经济示范区,实现流域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将石羊河建成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甘肃台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