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甘肃要闻

【短视频】团结奋进 满怀信心向未来

22-09-22 09:06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赵志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加强法治甘肃建设,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不断巩固。

  十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一批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相继出台或修改完善。在立法实践中,坚持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不断拓宽。立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人民民主主要实现方式,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制定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全国首部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保障人民群众更加广泛、更加充分地参与立法全过程。

  自2018年以来,截至2022年8月底,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27件、修改68件、废止52件。

  十年来,我省不断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困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更加健全。

  省政协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召开全省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推进会,开展“凝聚共识建设年”活动,举办“委员走基层、访界别群众”等系列活动,把凝聚共识贯穿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

  省政协还大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全省98%的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建立了协商议事会或协商议事室,累计开展协商活动3万多次,为基层群众解决了一批难心事、烦心事。

  十年来,我省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全省统一战线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时刻紧跟党的中心工作,建言资政、献计出力,积极投身实现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在“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与向西开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等重大问题专题协商和调研协商中,统一战线成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十年间,我省不断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举全省之力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地区面貌、少数民族群众面貌、民族关系面貌显著改善。民族地区19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46.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海子草原,为了方便牧民看病,阿伊纳乡卫生院院长陈军专程驱车一百多公里前来送医送诊。

  十年来,我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己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6个、示范县(市区)24个、示范单位27个、教育基地8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甘肃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2021年,甘肃在全国率先出台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陇原大地处处展现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景象。

  甘肃台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