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甘肃要闻

【短视频】石羊河(下):破解紧缺困境 走出高质量节水新路

22-09-22 09:08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赵志富

  本台记者 李维宇:从民勤县的最北端出发,行驶不足10公里就来到了我现在所在的位置,那我的右手边呢就是腾格里沙漠,它的西侧是巴丹吉林沙漠,民勤县的西北东三面被这两大沙漠包围着,特殊的地理位置,致使民勤县区域内年平均降水量为113毫米,而蒸发量达到了2644毫米,资源性缺水曾一度制约着这里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

  “一茬庄稼种三年”是民勤当地流传的俗语,50多岁的马小英就亲身经历过缺水的苦日子。

  在石羊河流域,农业用水曾一度占总用水总量的89.03%,是水资源的主要消费主体。为了保证粮食生产,民勤县放开部分水权,允许村民打井取水,到2006年底,全县有机井1万多眼,看似缺水的问题得到缓解,但更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却日益凸显。

  2007年,《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复实施,民勤县开始关闭基井。为了保证农民收入,当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低耗水高效益的林果等产业,在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农户们打破了丰水高产的传统农业用水观念,科学灌溉,有了定量依据。

  农业生产,命脉在水利。近年来,民勤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膜下滴管、垄膜沟灌、垄作沟灌等高效农业节水面积58万亩,农业配水比重下降到了61.7%。截至2022年,民勤县先后建成15个规模化节水示范点,全面推广国内外先进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在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同时,民勤县将水权水量逐级明细到用水户,并发放实名制水权证,按照每个地块和农作物生产季节,根据灌溉轮次审批用水量,确保水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利用。截至目前,民勤农业灌溉已实施高效节水面积56.5万亩,占配水面积的90%。高质量的节水路,不仅村民鼓了腰包,生态效益也得到明显改善。

  甘肃台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