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甘肃要闻

【短视频】洮河(上):以“河”为贵 水清岸绿百姓富

22-09-26 08:36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赵志富

  洮河,是黄河上游第二大支流,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实地考察引洮供水工程建设情况。他叮嘱说:“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2021年9月28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如今,洮河两岸,一幅富有活力生机的陇原水美画卷跃然眼前。

  洮河发源于 青海 , 进入甘肃后由西向东奔涌而下,在岷县境内折向北流,止于永靖县汇入黄河。全长673公里,流域面积25527平方公里,为我省中部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

  九甸峡水利枢纽,是引洮供水工程自流引水的龙头工程。洮河水从九甸峡水库流出,穿干渠、过隧洞,源源不断地流进千家万户。引洮供水工程干支渠,辐射兰州、定西、白银、平凉、天水5个地级市的14个县区、161个乡镇。碧波奔流黄土坡,从根本上解决了我省中部水资源匮乏的问题。

  位于洮河下游的临洮,因河得名。临洮土壤肥沃、庄稼茁壮成长,得益于洮河的滋养、灌溉。今天的临洮,拥有洮惠渠、民主渠等17条干渠731条支渠,是我省24个大型灌区之一,有效灌溉面积30.55万亩。这些纵横交错的水渠,如血脉一般,让7.5万农户获益。

  洮河,是沿线群众的母亲河,也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之一。近年来,我省洮河流域各级各方面,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洮河流域综合治理。

  如今的洮河,可谓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洮河沿线地区认真落实流域治理保护与河湖长制,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流域内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

  甘肃台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