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 张小娟:为扶贫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20-01-08 10:16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强励耘

  大河奔涌、浪花激荡。2019年,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了许多令人尊敬、让人感动的先进楷模。他们中,有坚守大漠履行时代使命的文物保护集体,有献身中医事业的老教授,有追求极致工艺的工匠,有牺牲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扶贫干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将赤子之心与绝代芳华奉献给了陇原大地,他们坚韧向前的姿态,就是甘肃精神最鲜活的注解。从今天起,《甘肃新闻》栏目开设2019年“感动甘肃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展播专栏,今天播出我省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杰出代表——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小娟的先进事迹。

  1985年,张小娟出生在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的一个藏族农家,2003年,她以全州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民族大学。大学毕业后,张小娟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一直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杜小五英家是村上的贫困户,家中只有老俩口和12岁的孙女。由于生活困难,再加上农务无人打理,她无奈让孙女辍学。张小娟和乡镇干部得知消息后,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帮助联系学校减免相关费用。在多次劝说下,老人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孙女终于重返学校。

  马土山村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人居环境差,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为了让这里的群众早日脱贫,张小娟一次次来到这里调研走访,最终为村上的发展找到了出路。

  在舟曲县19个乡镇、87个贫困村、3万余名贫困群众中,张小娟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10月7日,张小娟在下乡返回的途中因公殉职。张小娟走了,“脱贫攻坚的数据库”和“政策业务活字典”的称号却永远留在了舟曲各族干部和群众心中。她的大爱和担当,将不断激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事们,握紧接力棒,继续秉承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敢死拼命的气魄,坚决攻克最后堡垒,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张小娟同志先后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