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甘肃省陇剧院复工首演——大型历史陇剧《假婿乘龙》(视频)

20-06-11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宇非

  进入6月以来,甘肃演艺事业已经有序步入正轨,各地舞台表演艺术又重新回归,给人们的生活添了一丝烟火气之外的艺术享受。自6月4日首次带妆彩排之后,6月5日晚,大型历史陇剧《假婿乘龙》在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迎来复排之后的首场演出,也是甘肃省陇剧院今年疫情之后的首场表演。

  陇剧作为甘肃省独有的戏曲艺术,原名陇东道情,于1958年搬上舞台,成为一个新生的戏曲剧种以来,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其剧种极富包容性,加之唱腔婉转柔美、扮相华丽,又有“西北的越剧”“西北的黄梅戏”之称,被誉为“陇上奇葩”。

  5月的甘肃省陇剧院内,一派繁忙景象:练功厅内乐曲悠扬,唱腔婉转,办公区内各司其职、井然有序。虽然目前已经复工,但还没有开放剧场演出,源于对陇剧艺术的挚爱,他们创作排练的热情没有减退,反而蓄势待发,早早投身到工作之中。

  “我们从2月份,就每天在家里练基本功,不敢懈怠。现在开始复排《假婿乘龙》这个经典剧目,更要加把劲儿了。”一位正在排练中的演员说道。

  《假婿乘龙》移植于同名沪剧,改编自传统戏曲《春草闯堂》,故事大意为恶霸吴独倚仗父亲吏部天官之势,大闹华山庙会,调戏相府小姐李半月与丫环春草。义士薛玫庭路见不平,见机解围。但吴独又掳抢打死民女张玉莲,薛玫庭一怒之下打死了吴独,便自行投案自首。丫环春草闯公堂为营救薛玫庭,被迫冒认薛玫庭为相府女婿,后来京都为之轰动,皇帝御赐匾额,李相国不得不承认此假婿为真婿。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个移植剧目在甘肃排演以来,曾累计演出高达500余场,创下了陇剧演出场次的历史记录,在当时的剧场(如今的甘肃省政府礼堂)上演时也座无虚席,出现连演3个月的盛况。

  “只要是经典的,肯定是经过历史沉淀,留下了最精华的东西,肯定是不能丢舍的。”为了更好地传承经典,甘肃省陇剧院从很多方面对经典剧目《假婿乘龙》进行复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视频
2   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暨警保合作劝
3   陇南武都:打通产业路 致富奔小康
4   陇南徽县:14余万亩小麦夏收渐次展开
5   岳金林在陇南礼县白关镇开展脱贫攻坚挂
6   攻坚克难不懈怠,铆足劲头奔小康——甘
7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
8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9   金塔: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10   阿克塞:文旅惠民消费启航
11   庄浪农机:倾全力 助帮扶
12   民乐: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13   民乐:生态宜居搬迁助力群众“换新貌”
14   会宁:“六盯六促” 护航脱贫攻坚
15   临泽: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