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上有名(二十九)|敦煌壁画艺术

21-05-1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莫高窟艺术的特点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每个洞窟里面都有栩栩如生的塑像、婀娜多姿的飞天、精美绝伦的壁画、构图精巧的花砖,构成了一个充满宗教氛围的佛国世界。

  敦煌壁画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就是飞天。飞天,是佛教中天歌神与天乐神的化身,也是原古印度神话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

  一个个餐花食露的飞天从各个年代飞来,飞起来的女子,云彩缠身,一根绸带就足以证明天空的空旷,似乎全都是为了赶赴一个就要临近的盛大节日。花瓣祥云,彩带飘飘,不要说飞天女,左窟右洞铠甲裹身的天王、力士也想飞。飞天用舒展飘逸的绸带,颠覆了西方天使带翅膀的传统形象。因此有人说,敦煌艺术是“飘带的艺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