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上有名(四十)丨濒临灭绝的普氏野马

21-08-16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堪称研究马起源的“活化石”,保留着马的原始基因,原产于中国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北塔山和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

  19世纪80年代被苏联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发现并命名为“普热瓦尔斯基马”,简称“普氏野马”。

  由于捕猎和环境问题,其野生种群已于20世纪20年代灭绝。有数据显示,普氏野马在全世界仅存1300多匹,主要由人工饲养。

  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我国陆续从欧洲引进普氏野马,分别在新疆和甘肃“安家”,并开始了艰难的野放计划。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2010年和2012年野外放归普氏野马28匹,截至目前,已成功野外繁殖18匹幼马。这些小野马不断在野外降生,标志着我国实施“野马还乡”计划在甘肃恢复普氏野马野外种群进入实质性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