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本网视点

兰州46万学生喜迎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

21-09-02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志富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9月1日,兰州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多名中小学生深情吟唱《大豆谣》,从红色故事中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同学们,我想问你们一个问题,如果我说我手中的这颗大豆是世界最最好吃的食物,你们同意吗?”在一只船小学,教师周艺手里拿着一颗大豆说道:“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一颗大豆背后的故事。”

  这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大豆谣》编剧周芳说:“这部作品的核心讲述的是 ‘活着的的小萝卜头’原型罗力立。罗力立是王洛宾的小狱友,当王洛宾听到罗力立说世界上最好吃的是大豆时,他含泪为罗力立写下了这首听者落泪、传唱至今的《大豆谣》。”周芳说:“希望通过这部红色儿童剧,感召更多的人向阳而生,珍惜美好时代,传递兰州的红色文化基因。” 

  作为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启动剧目,《大豆谣》饱含高度的育人价值,已经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巡回演出,来自兰州的40余所中小学近2万名师生观看了该剧。兰州市第三中学政教主任刘治强坦言,对孩子们来说,《大豆谣》作为开学的第一课,无疑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能增进学生对甘肃红色文化、兰州革命文化的了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就像剧中台词:“当你耳边响起《大豆谣》的旋律时,请感悟革命先烈们深厚的民族情怀,请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兰州市开学第一课在《大豆谣》的大合唱声中徐徐落幕,但是它在学子心中点燃的希望之火却在冉冉升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规格的庆城三角席 堪称陇东的满汉全
2   你好 新学期丨甘肃兰州:上好开学第一
3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4   庆城烧烤一条街 尽享十足烟火气
5   天水市“圆梦大学”为民实事学生资助项
6   “陇派”掐丝珐琅画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
7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
8   【时代楷模】邱军:热血奉献革命老区
9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
10   天水市各单位班子成员在天水分会场参加
11   琐事生争执民警调解忙
12   转错巨款失而复得心系群众赢得赞誉
13   喝酒一时爽醉驾悔断肠
14   强制腾空涉案房屋硬核执行司法为民
15   甘肃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战果丰 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