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上有名(十七)|河西走廊

20-11-25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这是大自然的馈赠,地球上除了海洋,所有的景观都在这里;这是文明的通道,世界上不同的信仰与文化在这里交流;这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梦想和财富在这里蓬勃生长。

  河西走廊是古代中国内地通往西域的要道。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将近一半的地方,夹在祁连山与合黎山、龙首山等山脉之间,狭长且直,形如走廊,因地处黄河之西,被称为“河西走廊”。从兰州出发,进入河西走廊,依次经过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西端一直延伸到玉门关附近。

  河西走廊的文物品类极其丰富,艺术成就很高,文物价值突出,简牍、彩陶、壁画、岩画、雕塑、古城遗址等等,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简直就是一条灿烂夺目的“文化长廊”。因是佛教东传的要道,这里还留存大量石窟群:敦煌莫高窟、武威天梯山石窟、张掖马蹄寺石窟、瓜州榆林窟……大小石窟星罗棋布,河西走廊又被人称为“石窟艺术走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