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宽频 >> 微记录

陇上有名(二十五)|九色鹿的故事

21-03-22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九色鹿的故事是莫高窟最完美的连环画式本生故事画。    

  这是一个宣扬善恶报应的佛教故事。有一美丽的九色鹿王在河边救起一个将要溺死的人,九色鹿拒绝了被救的人要给他当奴表示谢恩的愿望,只是叮嘱说:“如果将来有人要捕杀我,你千万不要泄露我住的地方,就算是知恩图报了。”被救的人千恩万谢地走了。这个国家的王后梦见了鹿王,毛有九色。王后向国王述说了这个梦,并希望得到九色鹿的皮做衣服。她以死相胁,要国王立即捕捉九色鹿。国王无奈,只得悬赏捉鹿。那个被救的人贪图赏赐,便揭了皇榜进宫告密。被围的九色鹿向国王诉说了他救溺水人的经过,国王被感动了,撤销了捕捉九色鹿的命令,并且责斥那被救人恩将仇报的卑劣行径,还下令全国,允许九色鹿任意行走,不得伤害。王后听说没有捕到九色鹿,心碎而死。那个忘恩负义的人也得到了他对九色鹿赌咒发誓的报应:身上生疮,口中流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